隱形眼鏡的危機

結膜炎

結膜炎是比較常見由隱形眼鏡引起的毛病,最常發生結膜炎的地方在眼睛上下的內眼簾。結膜炎早期是沒有病徵的。情況嚴重時,患者會覺得眼內黏液增加,隱形眼鏡在眼內有異物感,痕癢和視力模糊。
其中一個結膜炎的病因是鏡片不清潔或鏡片用了太久(超過年半),沉積在鏡片的污垢令到內眼簾發炎。另一個病因是眼睛對隱形眼鏡藥水產生過敏現象。
解決方法是暫時停止佩帶隱形眼鏡(時間視乎嚴重情度),當情況改善後,轉用較衛生的鏡片(如即棄或透氣硬鏡)或更換引致發炎的隱形眼鏡藥水。

角膜血管增生

角膜血管增生指隱形眼鏡透氧度不足或配戴時間過長而形成的角膜缺氧,結膜的血管向內生。(以提供更多的氧氣到角膜)
血管增生亦沒有病徵,但嚴重時血管會內生至角膜中央,阻礙視力,細菌感染引至發炎的機會亦高,視力亦會在長期缺氧下受到影響。
血管增生最常出現在配戴長戴鏡的人士身上,一般軟鏡每天配戴10-12小時,但香港人因工作時間長,每每都超過10多小時,長期配戴下就會出現缺氧。

解決方法是更換高透氧的鏡片(如即棄或透氣硬鏡)或減低配戴時間。

角膜缺損

角膜缺損指角膜因不同原因受到損害,此問題會出現在所有隱形眼鏡配戴者身上。原因有很多,例如:缺氧,隱形眼鏡藥水過敏,除下及配戴方法不正確、發炎,鏡片弧度不對都會引起缺損。
通常角膜缺損都沒有病徵,嚴重時便會有刺痛的感覺。
解決方法是暫時停止配戴(1天至1星期),角膜便會自動復原。但如果損害傷及內層,便有可能會留下傷痕及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