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

近視是因為眼球太長,遠的影像不能清晰投射在視網膜上,所以不能清楚看見遠距離的事物,眼球越長,近視的度數越深,這情況下構成的近視可以利用凹透鏡(近視鏡)來較正。真正令到眼球拉長的原因至今也未有一個肯定的答案.除了遺傳因素外,比較多人接受的理論是近距離工作多,眼內眼肌長時間緊張令眼球拉長。
人的眼球就像一部相機,當看遠景物的時候,晶體(如相機中的變焦鏡)是放鬆的。 但當看近景物的時候,內眼肌便會拉緊,使到晶體變厚,聚焦在近。這個情況稱為調節。當兒童過度緊張於近距離工作(如使用電腦、溫習),晶體長期拉緊使到眼睛拉長,因此近視便會加深。

透氣硬性隱形眼鏡

現在很多視光師相信配戴透氣硬鏡可以減慢近視加深速度。美國的大學亦進行研究關於配戴硬鏡時減慢近視加深的作用,但仍在研究階段未有公報結果。
香港最近流行另一種透氣硬鏡的治療法,稱為"角膜矯形硬鏡",方法是每晚配戴一個高透氣硬鏡睡覺,將角膜壓平,因而將近視減低。但這個方法卻有很多限制:

1 減低的度數大約是300度左右,較深的度數不能完全減去。
2 如處理隱形眼鏡的方法不當,兒童便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 。
3 當停止配戴後,近視度數會回復到治療前的時候一樣而不能
永久減少。

 

近視控制鏡片

「近視控制鏡片」是「漸進式鏡片」的一種,外觀上與近視眼鏡相同,但設計上是完全不同的,較成年人用的「漸進式鏡片」容易適應得多,近視度數由鏡片中心到底部漸漸減低。目的是減輕兒童在注視近距離景物時眼部晶體所承受的壓力。
香港理工大學在99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配戴普通近視鏡片的學童較戴上「漸進式鏡片」的學童,增加近視的幅度明顯為大。
因此,「近視控制鏡片」是一個較為安全的控制辦法。除了上述方法,小朋友亦應該在日常生活中留意以下事項,以預防近視加深。

1 兒童的坐姿和閱讀習慣要正確,不要太近,光線要充足。
2 長期近距離工作期間需要休息及看較遠事物。例如每30分鐘的近距離工作,便要看看遠景或閉目休息30秒。
3 多作戶外活動。
4 定期找視光師檢查和配戴合適的眼鏡。
5 要有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