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眼程式
1.初步檢查

眼科專家必須翻查及了解您的健康紀錄,有沒有對藥物敏感等資料
檢驗您的辨色能力、視敏度等(3-12歲小朋友尤其重要)
測試您雙眼的排列情況,眼睛肌肉的協調程度,有否出現內斜眼、外斜眼、惰性眼的徵狀(3-12歲小朋友尤其重要)
一連串測試以檢定小朋友視覺系統的發展

2.屈光檢驗

度數檢驗

3.眼球外部檢查

專家會利用一盞名為眼裂隙燈的儀器,檢查您眼睛外部的情況。這副儀器彷如一部顯微鏡,它能讓專家仔細地檢查您的眼簾、睫毛、虹膜、角膜、結合膜以至眼睛前房室與晶體。
裂隙燈亦可以用作檢查隱形眼鏡的問題,亦能讓專家及早發現白內障、角膜結疤以及其他眼睛前端的問題。

4.眼底檢查

一般成年人的眼睛檢驗,甚至小朋友,其實亦應該包括眼球內部壓力的檢驗。這個檢驗檢查眼球內的壓力,假如壓力太大,視神經便不能正常運作,這可能(非必然)引致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可致盲的嚴重疾病。一般情況下,患者均不意識到它的存在,直至視力明顯受影響時已太遲。治療青光眼的辦法集中在制止情況惡化,只因神經一旦受損便無法挽回,故此及早發現非常重要。
要量度眼球內壓力,專家會使用一部叫眼壓計的儀器。這部儀器會向眼睛表面噴小量空氣,然後量度眼球內的壓力。有一些眼壓計須要輕輕接觸角膜表面,在這情況下,眼睛需要表面麻醉。

5.眼球內壓檢查

眼科專家會利用一盞電筒狀的眼底燈,來檢查您眼睛內的情況。這副儀器,能讓專家看清眼底視網膜的情況。
此外他亦會檢查晶狀體,看看有否患上白內障,視神經有否出現青光眼的症狀以至視網膜有否脫落現象。(患上近視的人,更加要經常檢查視網膜,因為他們有較大機會患上視網膜脫落的毛病)。
此外亦要檢查視網膜上的血管狀況,看看有沒有糖尿病或其他系統性毛病的跡象。眼底視網膜是人體一個不用割開皮膚而能檢查血管的方法,記著,病徵愈早發現,治療成功機會越大。
倘若您的眼科專家想更詳盡檢查您的視網膜,尤其週邊部分,他可能會用幾滴眼藥水來擴張您的瞳孔,這樣便能擴大視野範圍,令他更能細緻地檢查您的視網膜,甚至週邊部分。

6.商討你的眼晴狀況並提導下次覆查時間

眼睛檢驗最後一部分,眼科專家會與您商討您的眼睛狀況,建議下一個步驟,並提議您下次覆查的時間。如有問題,不妨向您的眼科專家提出。